close

                 --登於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自由副刊D13

 


我是活佛
我是轉世靈童
錯不了
我曾叫做拉莫頓珠
後來改成丹增嘉措
也錯不了
問題在我要的不多
只要一間容身的小禪房
你們卻給了我一座大昭寺
我真的要的很少
只要一個平凡的童年
你們卻給了我一個西藏

我是僧人
我是紅衣喇嘛
錯不了
我曾流過血打過仗
後來遠走他鄉去了達蘭薩拉
也錯不了
只不過從青海到拉薩
又輾轉來到喜馬拉雅山麓
這一路走來
未免太遠 太難 太險

而今離家久了
鄉愁偶爾在誦完經後
在輕煙中升起
也總在吃飯時間
想起老家

我常說糌粑不香
酥油茶不濃
青稞酒也沒有家鄉的夠勁

佛法無邊
我的智慧深似海
可是我錯了
我早已修成
一尊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也錯了
所有的疑問
全都不需要答案
正如否定句之前
也不必非要有一個控訴
比方
還我布達拉宮
或者
讓我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霽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