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文本編輯軟體之比較(尤以針對閱讀TXT小說而言)
polaris office與Jota Text Editor


  polaris office應是隸屬於office家族的華麗出品,在剛換成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之初,慣用舊手機看TXT的我便遇上了銜接問題,遍查網路上少得可憐的情報後,在看到有人大力推薦的情況下,慎重的選用了polaris office來負責開啟我那海量的TXT文件檔案。

  而之後這半年,一面與新手機新介面對抗,另一個重點,就是習慣使用polaris office。

  隨著越來越親近polaris office,屬於polaris office的缺點便也一個個浮現。


  問題之一:白光

  不知道使用polaris office開啟其他種類檔案、或是使用其他平台(比方貴族蘋果或是三星新貴)的人的經驗如何,但我真想講──我他媽的受夠白光了!

  你知道對著白底黑字有多傷眼睛嗎!

  當全民都已經進入電腦時代,現代人使用各種電子設備的時間與比例越來越高,單單書本這類紙張,現在也已經講究到不會再蠢到去用白底黑字荼毒小朋友的眼睛,因為眾所周知,反光是會傷眼睛的──那為什麼,天殺的polaris office要逼我看白底黑字?就因為我找不到除了它以外的替代方案嗎!!!


  無數次,我在視覺疲乏之餘,都會忍不住開始祈禱,希望polaris office能傾聽到區區使用者的心聲,但是,沒有;這半年來,直到它又為三星G3出了一次特別版;當我看到我最需要的那個背景顏色選項出現在其中一張使用截圖上,我就知道我必須要離開它了。

  就像是有一天,你發現你閃光明明勾著你,卻當街對著另外一名辣妹調情一樣。

  言歸正傳,這篇比較,是基於使用TXT檔案並作為文件瀏覽器的基礎撰寫,所觸及的部份也是非常入門的階段,比方說在Jota Text Editor的使用上,因為時日尚淺,許多設定上的部份其實還未完全吃透,如果其他問題,也請恕我無力解決,可以自由選擇出門右轉。


  問題之二:句尾

  polaris office無法變動背景與文字顏色的問題只是其一。

  當我這個龜毛人開始用polaris office修改我的TXT檔案,與一顆顆繁體字拼鬥的過程中,就也漸漸發現它有許多其他的問題。

  polaris office是可以修改TXT的,只是,非常有趣的是,它在每一個句尾部份,會直接把3~5個字吃掉,也就是說,如果我準備想修改『我喜r歡你。』這句話,想把中間那個多出來的r改掉,我沒辦法直接把浮標下在r的右邊。在polaris office介面裡,當你打算這麼做,你的浮標要嘛直接跑到『喜』字之前某處、以我的經驗大概是『我』字的左邊……要嘛直接跳到句點之後,也就是句點的右邊。

  我要強調一點,每一句的句尾都是這種情況──也就是說,當你需要修改,最好求神拜佛希望你想修改的部份不在句尾的3~5字數中,否則你就一定會遇到我剛剛舉例的問題。而你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把浮標拉到句尾,乖乖順著句尾往回跳,一顆字一顆字的跳回去,然後順利修改你的問題。

  如果中間不幸跳錯或是改錯或是巴拉巴拉呢?恭喜你,再跳一次吧,瑪莉歐!


  問題之三:縮放

  另一個在閱讀時不停造成困擾的,恐怕就是非常不穩定的、總是彈性變換個不停的版面縮放。

  縮放其實是道雙面刃。當我開始使用polaris office閱讀TXT檔案,一開始曾經對它可以動動手指就能放大得連毛細孔(並沒有)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而喜不自勝。

  只不過,也就是等過沒多久的多久,我就發現了,明明我只是個想要使用來修改文字的用戶,到底是幹嘛需要放得那麼大?並且在使用過程中,已經調整到適當的版面,總是會因為當下太驚慌啦淚眼正朦朧或是其他啥的問題,誤戳兩下,版面一個不小心就縮回單細胞大小的時候,又得再重新調整版面,一支手機本來就是容易拿在手裡翻來覆去的東西,很難講什麼時候不注意就會卡到啥影響到當前的使用,太彈性的下場就是更加奔放過頭,因此不停得調來調去的調整人生,真是讓人無比膩味……


  問題之四:全形標點

  當你也是像我一樣的龜毛人,除了習慣改錯字,還習慣使用全形標點,在使用polaris office的時候,我猜,當每次把標點符號按出來以後,都還要再按那顆全半形切換,也會開始覺得不耐煩至極。

  不過,這個問題大概也不能怪polaris office的設計人員。我想這大概是因為人家是英美體系出身,實在無法理解全形標點之於繁體中文的我們的重要性。

  所以,或許這未必是polaris office的缺點之一,但至少,對於中文使用者來說,這絕對是個總是造成多此一舉的煩人問題!


  問題之五:顯示錯誤

  只要需要修改,修改後就需存檔,存檔完文件可能會關掉,關掉後,就會遇到重新打開文件的問題。

  上面的句子沒什麼奇怪的,奇怪的是polaris office竟然因此,重新打開文件時,就會出現文件顯示不完全的荒唐錯誤。

  簡單說,不管你的那份需要重新打開的TXT檔案多大,改完關掉再重新打開,該文件只會顯示該文件的前13~14頁,顯示都已經錯誤,自然,再想在錯誤的介面上存檔修改也已不可能。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跳出顯示錯誤的頁面,重新回到檔案夾,修改檔案名稱,然後才能再度完整打開該文件。

  這也可能是情有可原,畢竟polaris office原本就並非設計給TXT檔使用者的工具。可以說,TXT使用者不過只是順帶沾光,polaris office能替我們打開TXT檔,進而還能編輯它,可能我們就已經要感激涕零了──

  所以,這到底算是polaris office的錯,還是使用者過於貪心呢?這是個問題。


  接下來,我們終於可以開始討論Jota Text Editor了。

  當時網路上看到的,多是拿來寫程式語言的科技人推薦文。一開始,這令我望而卻步,肇因於文理所用的腦不太一樣,實在不能確定它能不能達到我的期望,而事實則證明:光光因為這一點就冷落了它內在美好的我,根本應該拿去填太平洋的那個洞!

  也是一樣,既然我們先討論了polaris office的諸多缺點,那麼在討論Jota Text Editor的時候,不免也要把這五個缺點先抓出來談一談。

  關於問題一,沒問題,因為Jota Text Editor在首選項裡就能調整背景與文字顏色,怎麼舒服怎麼調,甚至還有透明度可以玩,於是,白光傷眼這問題立馬迎刃而解。

  接著問題二,句尾文字直接被吃掉的問題,Jota Text Editor亦毫無壓力──人家介面裡,每個字都有每個字的尊嚴,不會因為靠近句尾就被直接忽略,甚至連你不爽閱讀中看到浮標一直閃,覺得煩的話還可以命令它不准動。反而我用順了Jota Text Editor後卻是越想越奇怪,為什麼polaris office會出現這種神奇鳥問題?它難道不就是標榜超級強大的作業能力的嗎?結果除了版面時尚,功能感覺上東缺西漏,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再來問題三,談到縮放,Jota Text Editor介面亦是乖得很;它是採取了固定文字大小式的老方法,萬一有老花眼,每個字想多大就調多大,版面完全沒有縮放問題,所以完全沒有變個不停的新式炫技反而燒到自己的困擾。

  然後問題四,標點。一進入Jota Text Editor開始試用,就發現它叫出的標點時,竟然貼心到『直接幫你先叫出全形符號表』;當然,這對於使用全形優先的我來說或許是福音,但最常用半型的人搞不好會深感困擾也不一定。雖然說在寫程式、大學報告、正式工作場合上,全形都會比半形使用機率更大,但世界那麼大無奇不有,這點,我就先持保留意見。

  最後問題五。已經使用Jota Text Editor數天,每天都要打開使用個三小時左右,雖然仍然屬於蜜月期,但是顯示錯誤這道陰影,已經完全遠離了我。

  每次打開,文件原本幾頁就顯示幾頁,甚至沒有polaris office那種一打開,過大的文件還要等它跑完頁數才能動的問題!Jota Text Editor之乾脆俐落,完全無愧其所謂『專為超長文件設計的編輯器』之稱號,啪的打開就能用,存完再打開,也不必再回頭重新命名檔案,搞得被polaris office累得跟狗一樣的我,鍛鍊的十八般歪招全都使不出來,總覺得好像哪裡有點寂寞(喂)。


  解決polaris office的五大問題後,另外,我在這邊,還要褒獎一下Jota Text Editor的自動記憶。

  這算是額外的收穫吧,當閱讀的文本動輒上M(十萬字大約200K左右,1M則是200K的5倍),在這種情況下,每次打開準備接續前面的進度,都還要憑記憶搜查一番也略顯麻煩,Jota Text Editor有這個貼心小功能,的確又是省心了一件,自然大大加分了不少!

  ──想想,才說了句想吃葡萄,葡萄已經送到你嘴邊,根本帝王一般的生活啊!

  
  其實,Jota Text Editor還是有缺點的。

  這個超強文件軟體,目前所謂的缺點,大概也就只有繁體化不夠,所謂繁體化,卻是簡體化後的『再繁體字化』──也就是說,它的功能表其實是對岸的形容詞;雖說如此,但使用上來說,卻也不會造成太大問題,瑕不掩瑜。

  結論,不管是出於何種心態,當你發現自己還在看那道白慘慘的刺目光線,為了您眼睛的健康,請認真考慮,拋棄不乾不脆的polaris office吧!


》》》Jota Text Editor的G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霽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