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的天越冷,過了中秋就是年關近了。

講起雲林,現在那撈起來一條絲線一樣,一尾就金貴萬重的鰻魚苗,在以前的後寮溪裡,
是小孩撈起來就滿盆滿筐『好討厭』的東西。
以前我們家爺爺,賣油的營生只有花生期收成前後能做。
其他時間他照樣得養家活口,所以早上就搭台糖免費的小火車往上游走,到了目的地下車,就沿著溪邊一路走回來。
一個簍子沿著岸撈,回到家時,大小魚滿滿一簍,就用這樣養活一家子的人。

講到雲林就不能不講花生跟麻油。
到現在,自家土地上產的花生,是金黃色的殼,丟在其他種的花生裡,活像是美國人到了非洲。

講到雲林就不能不提台塑六輕,六輕的名詞就在後面解釋吧。

雲林的六輕,到了現在的貢獻,除了附近居民的罹癌率逐步攀高,
除了附近沿海的魚蝦滅絕,
就只有路邊越來越多的檳榔西施以及風化場所。

我們台灣人一直在當笨蛋,哪裡不能蓋煉油廠?最好是產地做好了煉完了,再運出來,搬運的垃圾少了自然會省了大家的運費,偏偏,中間有人要混水摸魚──台灣是個不產油的國家,我們千里迢迢的把一堆渣滓運回家,用我們乾淨的土地洗淨了那些垃圾,轉個手再賣給人家。

人家新加坡不蓋,日本越蓋越少,不是蓋不起,而是人家不屑再這樣賺錢;
人家的土地是要留給後代子孫的,我們台灣好像是想要絕子絕孫的。


關於國光石化(八輕)的名詞解釋。

國光石化,就是『中油煉油廠』;

八輕,就是第八座『輕油裂解廠』。

簡而言,兩者都是美化名詞以及文字遊戲的產物,
其本意,就是傳統上台灣周知的『中油煉油廠』是也。

還有請注意,這是第八座
六輕,就是第六座。


輕油裂解廠的作用是幹嘛的咧?

從石油出產國家載來的『原油』,是直接從鑽油井底抽取出來的,內容自然包羅萬象,枯枝什麼的應有盡有。

這些『原油』到了台灣,經過了煉油廠(也就是所謂的輕油裂解廠)處理過後,
可以生產從最頂級的航空機油,辛烷值二百多度,
再來是我們的愛車們用的98/95/92(這些數字也都代表辛烷值),
接著是最近改善技術的柴油,
最後一種是漁船油(俗稱重油),
油以外的渣還可以賣給(像是高雄縣燕巢到處都有的磚窯)工廠當燃料,但品質太差無法燃燒完全的結果,下場就是進一步污染空氣以及土地。

在這之中,還可以產生塑膠原料PVC,還有不要忘記連最後的渣滓(瀝青/柏油),都還能拿來鋪馬路,一桶原油,可謂整桶都是

台灣的油公司除了中油、還有台塑,僅此兩家別無分號。
台塑至今80%的油是『外銷國外』,國內的市場,僅是維持緊急時的供需平衡,
或是保證基本市場。

台塑幾乎都全數搞外銷了,政府卻還在說我們『不蓋不行,沒有油可用啊──』
聽你在放屁。

以前的燕巢其實最多的是芭樂園。
但自從磚廠蓋了一間,旁邊的芭樂園就活不下去了,
只好跟著一間變三間,三間變五間,
大家都去開工廠。


煉油廠真蓋了,中油遇到國際原油降價時,它降不降還是看它爽不爽
倒是先逼剩八十隻的媽祖魚白海豚繞道不適宜存活的深海直接滅絕再逼百姓得癌症
然而不管是魚還是人,都跟王八蛋政府沒關係

是什麼樣的高價值,必須要犧牲一整塊島嶼去陪葬才能賺取?
而我們,明明除了這一塊島嶼之外,
並無路可去……

(難道就因為蛆長是米國人所以沒關係嗎!)

如果,今日的後寮溪還有從前的生態,今天那條溪周圍的人們,在這個鰻魚苗等同於是天價的今天,只要在家坐等鰻魚苗來吃飯,也無不可。

八輕,真的是一個可以再蓋下去的東西?
彰化新竹的人,你們真的想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霽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