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下暴雨耶,現在,此刻。

剛逢八八,台灣這陣子的雨也忒多了點,
連我這個愛雨人士看到雨都可以嚇出個但書來;

 

 

但政府官員就都還是個個官員。

 

 

家裡離供大高雄水的澄清湖太近,
於是最近,也感受到更深切的,
像是土地與在地人攸戚相關這種事。

如果最近大高雄地區已經快要無水可用,
那現在的這場,搞不好就是及時雨了呢。


前幾天,家裡才在討論著,
現在供著自家的水,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結論,
『沒有比現在更髒的啦──』

原因,正是我們正飲用著原本、
聽說是工業用度的澄清湖水救急的樣子。

當然,
是因為八八重創的緣故。
原來的來源,
要不然就是潰過頭,不然就是管線完蛋。


我還是喜歡雨。

我也不能否認,
就算想進災區幫忙,
就算那時候為了捐錢吃泡麵好多天,
我更想再多來幾次,
只因為台灣人還是太僥倖──

我並非幸災樂禍,
可以用一星期的眼淚保證,
也不能肯定我不會成為下一個災民。


就只是因為,
我還看得見僥倖。

 


因為不想要最後來個集體毀滅,
所以希望。


我想要的是,
台灣島上的所有人,
用一次次切身的慘痛,
換來該具備的眼光以及堅持、與水準。


那比鄉愿了一次又一次、
然後抱在一起死來得幸福。

因為我想為自己做什麼,
也想為周圍的所有人做點什麼,
只要不再發生這樣的事。


別接受穢選再來勦,
別進災區看戲,
別相信無所作為的政治明星,
別砍樹圖利以為反正這樣不影響大環境……


我們一個島那麼小,
沉了就會是沉了,
對岸不會替你掉兩滴鱷魚的眼淚,
更不會充滿愛心的歡迎你回歸──


我們的命運就繫在自己的手上,
不管是誰,
別失去了家園才憾恨,
為什麼不在還能替它做什麼的時候,先努力──


不浪費自己的選票、
不愧對自己的職守、
不為幾千幾萬塊錢掐死自己的良心。


惡水、惡水,
惡的不是水,
是把水逼急了的人吧。

我們為什麼硬把一條河道擠成水溝,
然後才妄想老天放過姑息,人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走運?


有沒有那一天,
自家的子孫看見的河水都自然保持著潔淨,
能自在的下去追著潑著嬉戲,
再不用整夜聽著睡也睡不著……

 

只是昨天淋個剛好,
今天又下了大雨就能這麼無聊想了一堆大概也只有我了吧……


總之,
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霽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